close

傀儡馬戲團最後一集封面  

 

 

整體說來這部作品是相當好看的,雖然有些缺點,但我認為還是瑕不掩瑜,以下不分優缺點,單純列幾點我的感想。

 

 

一、魁儡破壞者「白銀」跟自動魁儡的恩怨情仇與百年之戰、以及撒哈拉大決戰,都非常壯烈感人,魁儡法蘭西奴與安潔莉娜、正二爺爺的過去篇也很棒,相對之下我覺得小勝相關的劇情就比較沒有給我那麼深的觸動了XD  不過我覺得最後三、四集的劇情真的有點太趕,角色內心戲也變少,要是能再多個一本單行本左右的量來描寫,應該可以更精采吧。

 

 

二、這部發便當真的很不手軟,撒哈拉大決戰就狂死了一堆角色,幾個老面孔最後也都收掉了,不過其中有兩個便當我覺得特別豪華,一個就是最古老的白銀之一路西爾,另外一個就是奇,都非常的令人動容,尤其是奇的便當,雖然他老兄死旗早就已經插好插滿,但是真正領便當時,即使已經打得體無完膚遍體鱗傷只剩最後一口氣,仍在心中為愛蕾諾跟鳴海送上最後的祝福,還是很令人感動。

 

 

三、雖然這部的幾個大反派在劇情描述中都狂殺一堆人類,或者害很多人類罹患ZONAPHA症,但最後藤田卻也幾乎都讓他們獲得救贖,魁儡法蘭西奴最後捨身拯救小愛蕾諾,臨死之前終於露出了發自內心的笑容,最初四人裡面,只有在撒哈拉大決戰就「背叛」魁儡法蘭西奴的德托勒,似乎是完全死透沒有機會再復活,其他三個人也都有各自的救贖;被改造之後完全改頭換面的可蘿碧(可倫妮)雖然為了救小勝而被炸死,但是她死前被小勝擁抱在懷中,終於獲得了她一直追求的擁抱了卻心願含笑而逝,龐泰洛、阿爾萊奇死前看到笑得開懷的愛蕾諾,也獲得屬於他們的救贖,甚至就連一切的黑幕無臉司令(白金),在最後也終於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且還有格里芬陪他面對死亡,這部不只是正派,我看藤田也對反派角色投注了不少愛吧(笑)。

 

 

四、其實這故事畫了43集,如果我們從緣起來看,根本就只是因為白金這去死去死團兼煉金術死宅得不到自己喜歡對象的愛,失戀之後就走火入魔無謂生事搞得大家都雞飛狗跳不得安寧,然後千方百計想要獲得喜歡女人的親戚或子孫又拖全世界下水……你給我去多看點男女感情的書本或節目啦白金!(問題發言)

 

 

五、其實如果仔細從頭到尾連著看魁儡馬戲團,就會發現有些前言不對後語的地方,也可以明顯感受到作品前後設定有改過,不然前期白銀有些舉動很不自然,但我覺得藤田已經算是非常厲害了,雖然一開始可能還沒設定好,但後面改設定(或者說追加設定)超展開之後,還是能硬掰出一連串的劇情、開那麼多支線、串起一個宏偉巨大的故事架構、連接起那麼多的登場角色,甚至回收絕大多數的伏筆,也已經算難能可貴了,當然有些伏筆收得不好,也有些設定有前後矛盾的bug,但整體來說我覺得藤田應該也已經算是盡力了吧XD

 

 

六、我覺得魔偶馬戲團的結局有個很棒的橋段,就是藤田安排幾乎所有的角色,只要是能叫得出名字的人或魁儡,讓他們全部出場謝幕,給讀者一種剛看完精彩舞台表演的感覺,配合轉換篇章時會出現的轉場小丑,自始至終首尾呼應,我覺得藤田一直在營造一種讀者們看得只是一場舞台大秀的感覺,這些台上的角色或許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反目成仇、壯烈犧牲,但這些角色下了舞台卻可能和樂融融、攜手合作,一方面增添了讀者很多想像,一方面也讓大家回顧這麼多集的角色,我個人對於這種表現手法要給予高度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