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維克傳說是2005年於PS2上發售的SRPG遊戲,英文名稱為Berwick Saga,日文全名是ティアリングサーガシリーズ 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算是淚環傳說的系列作。換句話說這款作品也繼承了聖火降魔錄(FIRE EMBLEM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的血統基因啦XD

 

貝維克傳說遊戲封面  

 

這款遊戲剛出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想玩,直到現在都還是很想玩。因為我覺得這款遊戲不但擁有厚重的歷史感與紮實的世界觀,作為一款聖火降魔錄的系列作來說,也加入了很多全新系統,例如同時回合制、六方格地圖、坐騎、攻擊力隨衝鋒距離增加的騎槍(ランス)、三種盾牌、使用到一定程度裝備就有可能破損、捕縛與輕重傷、重視命中的戰鬥系統、只有打倒敵人才會加經驗值、有上下限的升級成長、傭兵制度、因為技能(與職業)組合而讓每個角色都是獨一無二的only one、靠料理暫時提升能力或增加技能、還有透過任務和依賴而與眾多傭兵及ナルヴィア市民之間產生的互動戲碼、多種多樣的收集要素等等,可以說是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架構,也讓淚環傳說與聖火降魔錄之間產生了極為顯著的差異、徹底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我當時不但買了遊戲、還瀏覽了不少資料,甚至就連官方攻略本都買好了。附帶一提,我買的是底下這本:ティアリングサーガシリーズ 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 公式マスターズガイド。我還記得這本攻略本有排版錯誤,例如某個角色介紹的文字部分要整個抽換掉之類的XD

 

 貝維克傳說完全攻略本  

 

雖然我收集了不少攻略知識,但當時好像是因為當兵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吧,總之就是沒時間玩,然後就一直拖一直拖,結果最後始終沒有開始玩。最近突然又想起了這款遊戲,然後就趁有空閒的時候稍微瀏覽了一些相關攻略與劇透網站,瀏覽的最多的大概就是以下這個網站吧:

 

http://haruka.saiin.net/~berwick-saga/1/

 

於是我也有了一種自己好像也破關了的錯覺(大誤),所以決定寫一些偽裝自己也破關了的感言(笑)。(底下有劇透喔)

 

1.不愧是最受到2ch鄉民喜愛的ワロス閣下,他會如此受歡迎絕對不是沒有道理的!尤其是讓凹點凹很大的ダウド在氣合MAX6次)之後拿粉砕ハンマー一記粉碎敲下去轟出1百多點傷害的時候wwwwwww

 

2.我說這個エルバート跟アデル的槍技能成長率是有沒有設錯啊!?到底讓不讓人轉職啦!?

 

3.這個義妹設定得是不是有點太強大啦wwwwwww是說我雖然覺得義妹結局也很不錯,但還是希望能有別的結局啊,シェンナ王女路線我是不敢奢求了,但就不能有秘書結局或是FE傳統的王道飛兵(龍騎士)結局嗎!?還有巫女結局希望啊!(敲碗)

 

4.為了看到レティシア事件還真是有點麻煩,非要想辦法在第三章把カオス凹爆不可,只能說偉哉怒り….喔不我是說偉哉殺人王ディアン!還有レティシア為何在第14章會出現在友軍陣容裡面啊!?好歹也讓她有一兩句戰場對話吧XD

 

5.看著ヴァイス身上的劍回避、槍回避、斧回避、魔法回避……教練,這角色真的不給收嗎 orz

 

6.這エルバート跟セネ實在是神!尤其是在第十一章流血之谷把龍騎士軍團打爆然後從兩大不死BOSS身上凹到限量好貨的時候Wryyyyyyyyyyyyyyyyy

 

7.嗯這個ラーゼタール要給誰實在有點傷腦筋,ウォロー可以搭死鬥,而且他是所有武器只能用劍的夥伴裡面,唯一沒有專用劍的角色,但如果給シェルパ,他也可以搭反擊,嗯……

 

8.リース大大一個人的傢俱就要花掉317,000大洋……有沒有リース是個二世祖敗家子的八卦?

 

9.因為平常都用歸還讓他撤退,所以後來才知道原來オルウェン的變身可以搞出這麼多有趣的事情啊wwwwww可惜他真正能使用的只有一種暗黑魔法,多給幾種是會怎麼樣嘛XD

 

10.這パスカニオン會不會設定得太IMBAWryyyyyyyyyyyy

 

11.原來セネ如果在打倒設定有掉落道具的敵兵時發動スリ取る(不是スリ取るII喔)的話,就可以同時取得掉落道具與敵兵身上的裝備啊,這個仕樣值得好好利用。

 

12.一般玩家在玩的時候應該都是朝著35、35、35、35的完美評價努力攻略吧,不過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嚐試看看最低勳功、名聲、行動、幸福的玩法(笑)。理論最低值應該是11000才對?(名聲行動要0都沒有問題,幸福要0應該也是做得到才對,勳功則是我自己計算出的理論最低值。

 

13.マオザウルフ真的是很好很強大!不管是給ディアン還是凹過點的ダウド,都可以讓他們徹底變身為屠殺兵器!真不愧是犧牲了16個夥伴才(略)話說回來,聖火降魔錄系列的斧男常常都是優先進冰箱人選,相對之下本作的斧男真是大受禮遇,ダウド是除了義妹之外唯一沒有成長限制的角色,配上氣合粉碎簡直就是沒有敲不爆的東西,ディアン不但有恐怖的技能怒り還有專用斧跟連續,アグザル雖然命中較低,但擁有探索、泳ぐ等方便技能,也是唯一擁有強奪技能的角色,想取得具有強健技能的敵方單位身上之裝飾品時,就只有強奪這唯一的路可走。只有我方唯一的重騎士デリック相當慘烈,穩佔最下位帝王的位置,不過從某個角度來說,デリック也是頗受日本深入鑽研派玩家歡迎、在一部分玩家手中大肆活躍的斧男就是了(笑)。

 

14.話說我原本以為上級裝備這個技能到了後期就沒什麼路用了,沒想到卻還有意外的效果,因為武器Rank是「-」的武器其實是設定成LV50才可以用,所以有上級裝備的角色從LV24開始就有機會成功使用這種武器,到了LV30的成功率就是100% - 5% X (50-30-7) = 35%例如リース可以使用神剣ヴリトラ(雖然最大成功率只有35%),或是讓シルウィス可以使用強弓搭配セレニアの弓製造出射程4的弓箭手(雖然最大成功率只有35%),又或者是讓イゼルナ使用スターライト等等(雖然最大成功率只有35%)。

 

15.我覺得在攻略過程中有幾個角色無法親自打爆實在有點可惜,一個是ウォルケンス,雖然我知道讓他死在敵方手上對リース而言其實是比較方便的,不過還是希望能讓玩家有機會親手幹爆他以洩心頭之恨(笑),另外一個是ゼフロス,雖然從劇情上來說他如果死了戰火恐怕還會繼續延燒,但他畢竟是リース的殺父仇人,唯一會在戰場上遭遇的第十一章卻絕對無法給他致命一擊,至少讓玩家有機會把他和副官打退也爽啊……

 

16.本作的主要敵人ラーズ帝國雖然擁有暗黑魔法、黑騎士、龍騎士等等強大的武力,但基本上是無法控制飛龍的,所以少數幾場會打到飛龍的戰鬥,我印象中反倒通通都是跟一些邊境部族的戰鬥,還真是滿有趣的。然後飛龍系敵人的最高峰就是第十章出擊依賴會遭遇的トール了吧,如果是比較早的聖火降魔錄系列,這位老兄再稍微強化一些是有資格當最後BOSS的耶(笑)。

 

17.這代的飛兵沒有被剋、不會被0射程武器攻擊、不用擔心坐騎HP問題,所以成為了非常方便可以在戰場上大肆活躍的單位,像是堵路、趕路、突擊、索敵、撤退戰、當誘餌等等,飛兵都可以發揮特殊功效,或許就是因為這麼方便吧,這次我方的飛兵只有ラレンティア,我記得像以前的系列作只要有飛兵,通常至少都是三個人起跳的說(為了三角攻擊吧XD)。然後這次有點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我方居然也有弩車兵バロウズ,我記得有很多代弩車都是敵人專用的玩意兒,我方只能可望而不可及啊。

 

18.這使徒魔法真是佛心來著,每一章都還會自動恢復20%MP(也就是發兩次)。

 

19.總覺得這代拼人品(笑)的要素比以前要多,除了命中迴避致命之外,一些技能的發動率也是看機率,輕傷與戰鬥不能也要看機率,還有裝備也不像以前有固定的使用次數,武器與盾牌使用到一定程度之後就開始有機率會提早損壞。

 

20.我看網路上有些人覺得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的劇情簡直像被腰斬了似的,這個說法其實也是有他的道理在,前十三章基本上都是圍繞著ナルヴィア的局部性戰役,但是第十四、十五章卻突然風雲變色,一口氣演變成改變整個大陸情勢的戰爭,而且リース率領的シノン騎士團雖然在戰局中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但到了最後也只有大約500人的兵力,始終不是同盟軍真正的主力,有資格當最後BOSS的人選,例如ゼフロス、ファイサル、教皇等等,玩家最後一個也不會打到,只有打掉四大司祭而已,另外後期幾場關鍵性的大規模戰役,往往也是友軍打的,例如許多過去同盟的失土,其實都是西部軍打回來的,某些戰役也是靠兩位公子盟友打的,所以也難怪有些玩家會覺得本作是被腰斬的了,我記得加賀自己也曾經說過他原本是想描寫更壯闊的戰鬥的。但另一方面我卻又覺得,這樣的做法,其實也有其好處,因為這樣的敘事角度,讓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與傳統的聖火降魔錄產生了明顯的區隔,玩家的確參與了一連串改變大陸的戰爭,但リース不是拿著傳說神劍一肩背負人類世界安危打倒復活暗黑龍的英雄,他也不是率領大軍席捲整塊大陸可以隻手遮天呼風喚雨的名將,他甚至也不是一國之君、頂多只能算是一軍之長,所以在同盟軍中,他是身處於類似中階主管的位置,對上有不知世事處處掣肘的長官,對下有軍費永遠不足的深刻煩惱,不少時候還要幫忙解決ナルヴィア居民的疑難雜症,但他卻能於此夾縫中力求生存;而且縱使最後幾場決定性的大戰役他都沒有參與其中,但是他卻毫無疑問影響推動了歷史,在關鍵的時空起了關鍵性作用,撰寫史書時絕對不可以不記上這個人物一筆;我覺得不是從最上層的領導者,而是從中階管理者的角度來描寫歷史,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再來就是這樣的劇情,其實跟本作系統相當契合,前十三章リース一直都駐紮於ナルヴィア,玩家會接到層出不窮的住民依賴與出擊委託,這些雖然大都不強制玩家接受,但只要伸出援手的話,知恩圖報的ナルヴィア居民也會提供玩家攻略的助力,而且ナルヴィア還有許多設施可以提供玩家幫助或是深入鑽研的獎勵,例如川蟬亭的料理能夠暫時提升角色能力、傭兵公會的懸賞名單可以讓玩家取得額外軍費、只要素材齊備職人工房也可以幫忙打造出很多獨一無二的好裝備等等,正是因為シノン騎士團與ナルヴィア居民之間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設計,營造出了一種溫暖的一體感,也讓騎士團與居民間增添了許多互動劇情,就我所知在過去的聖火降魔錄中從未有過這樣的設計,這也是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的一大特徵;但是在第十四章與第十五章,因為騎士團離開ナルヴィア出征遠方的關係,玩家無法再使用所有ナルヴィア的相關設施,這也等於失去了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的一大特色,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所以我認為只有第十四章、第十五章是離開ナルヴィア的戰鬥這樣的設計,就某方面來說也將失去ナルヴィア支援的影響降低,要是リース也去參與了後來發生的那幾場大戰,要連續打個六七章遠離ナルヴィア設施與後勤倉儲的戰鬥,玩家恐怕也相當吃不消吧(笑)。總之綜上所述,雖然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的戰爭相對之下規模比較受限,也不會打到什麼神話級傳說級的巨大邪惡頭目,但卻也讓ベルウィックサーガ獨樹一格別有另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