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章:生死對決

 

壹、攻略年譜:

1561年 十月 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武田家選擇了持久戰,上杉家無功而返

   十一月 武田家進攻春日山城,上杉家派出援軍協防

   十二月 武田軍真田幸隆第一發混亂命中,戰況轉趨為武田軍優勢

1562年 一月 武田家未來的棟梁真田昌幸元服!

    二月 武田家攻下春日山城

    六月 武田家佔領柏崎港,新發田城只剩五千多名士兵

    七月 武田家從柏崎港發兵,圍下新發田城,上杉家至此滅亡

 

貳、對話選錄

這天,武田家的第一軍師山本堪助,一如往常的來到了信玄居所。

山本堪助:「臣堪助,參見主公。」

武田信玄:「喔喔,堪助你來了啊。」

山本堪助:「看主公這麼興致勃勃,『這次』是又想玩什麼新花樣了?」

武田信玄:「哈哈,堪助呀,這件事容我先賣過關子,我先問你,」

     「你知道我們武田騎兵會社目前最大筆的固定開支是什麼嗎?」

山本堪助:「應該是建設市或農田所花費的硬體費用吧,」

     「再不然就是每季的徵兵以及購買軍馬的費用吧?」

武田信玄:「不,堪助,事實上並非如此呀,建設建築物的硬體設備費,」

     「看似非常龐大,但是建築除非受到戰火破壞,」

     「不然是可以永久使用的,至於徵兵與購買軍馬費用,」

     「徵一次兵500 、牧場買一次軍馬1000,假設一季各進行三次,」

     「就是1500+3000元,等於是4500元,我們有兩座城就是9000元,」

     「而現在我們家有22名武將,扣除一門不算有16名武將,」

     「一季下來的薪水開支是12900 元,平均一人超過800 元呀!」

     「如果我們放大公司規模來看,這個現象會更加清楚,」

     「假設我們有40座城,每座城一季徵三次兵、買三次軍馬,」

     「那花費也才是(1500+3000)X40=18萬元,」

     「可是在人事費方面呢,假設我們只留200 名優秀武將好了,」

     「我們算一人支薪1000就好,這樣就已是20萬元了呀!」

     「更何況每年還要加薪,長期下來將是非常驚人的開支呀。」

山本堪助:「那主公以為該當如何?」

武田信玄:「我想將人事成本壓低到極限,完全不僱用任何新武將,」

     「試試看我們武田騎兵會社,在這種狀況下能否統一天下。」

山本堪助:「主公,但是這樣我們將會面臨人才不足的窘境呀!」

武田信玄:「堪助呀,這點我自有辦法,反正我有信心,」

     「若我們能注重工作效率,發揮每個人最大的功效,」

     「那只要靠我們這22個人就足以統一天下的。」

     「更何況按照以往的經驗,除了你們這些正職員工之外,」

     「有些應徵進來的、或者是一些新人武將,」

     「根本就是以打工心態在我們武田騎兵會社工作,」

     「工作也不努力,別的公司一出更高薪水就立刻辭職走人,」

     「與其要我找那些打工的,我寧可信任你們這些老臣以及一門。」

山本堪助:「既然主公心意已決,那不管是刀山油鍋,我堪助都會誓死跟隨,」

     「不過我這不才堪助還有一事不懂,尚要請主公解答……」

武田信玄:「是什麼事,你就說來聽聽看吧。」

山本堪助:「主公,是這樣的,為什麼我們第一章的標題就叫『生死對決』?」

     「這不是通常都是人家後期甚至最後一集的標題嗎?」

武田信玄:「這我哪有辦法,開局才一個月就發生第四次川中島之戰,」

     「之後馬上就要跟上杉家拼個你死我活一決雌雄,」

     「展開決定天下大勢的連串死戰,不取名叫做『生死對決』,」

     「難道要叫做『頂尖對決』不成?」

山本堪助:「主公,那好像是電影名字……」

武田信玄:「唔……總之這次要趁著上杉家還沒坐大趕快解決他們就對了!」

山本堪助:「是的,謹遵主公指示。」

 

參、心得感言:

一、這次我又做了一個較特別的嘗試,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次我是想試試看能不能光靠某位大名一開始就仕官的武將

以及之後元服的兒孫武將破關,而這個目標的具體條件其實就是:

「不探索、不登用、不勸降、不引拔」,禁用任何可能會增加武將的指令

至於我的遊戲設定則是上級、史實、長壽、無戰死、無姬、無颱風、無編輯

而且為了讓這個「只用初始仕官武將」的自虐條件更徹底執行

以及增加一些攻略難度,我又自己加了幾個條件:

「不接受武將自我推薦、史實姬不轉武將、不設軍團

 俘虜武將不斬、滅人國家後俘虜一律放走、不停戰」

(至於那些還沒被滅國的大名,俘虜我就留著換特產品XD)

二、我一開始是想選擇尾張統一的武田家,因為此時武田家已經陣容完整

而且隔年就有史實姬元服,再加上擁有武田晴信這個超優質種馬

可以享受到凹虛擬姬的快感,不過後來轉念一想,既然要拼少人數破關

就乾脆拼得徹底點,也不要再靠什麼虛擬姬了,史實姬也讓她們當姬嫁人吧

然後我就把眼光放到龍虎相擊時期初始武將數較多的武田家大友家了

我一開始原本是想選擇大友家,因為大友家的初始武將數目比較多

還可以弄到立花誾千代妹妹來當武將,而且最重要的是

上次我已經用武田家拼過一次無技術無革新破關的自虐玩法了XD

可是比對兩家武將之後發現,無論騎馬或內政

武田家一開始都已經有優秀的技術開發人才可以用了

大友家雖然開發兵器絕無問題,但足輕開發人才政治卻都是偏低

而且其中兩個人還是負責外出打仗的主力:風雷雙神XD

決定性的因素則是武田家有一大票統率政治上80或近80的武將與一門

靠封這些人當支城的譜代,就可以增加徵兵效率減少耗在徵兵上的人力

而這是大友家的人才所無法做到的事情,所以最後依然決定選擇使用武田家

三、拜託別問我還可不可以壽命開史實、開高戰死、開颱風

甚至是可不可以再加不築城、不協定諸勢力、不羅德之類的條件好嗎XD

比如說不築城或不協定諸勢力這種條件我之前都有試過了

但我每一次都只有設下單一條件限制,雖會提高難度,卻提升的很有限

可是我覺得這次我一次就設下多個條件,應該已到我實力的極限了

再加其他條件大概就無法破關了,有興趣加更多限制的人請自己試試看吧XD

四、在此偷偷補充一下,我之前也有玩過一次不勸降的

其實不勸降玩法意外的還蠻花心力的,一方面是各國一定要派兵花糧滅掉

而且打下來一國之後還要狂登用狂加薪,人力、金錢消耗也比較大

加上很常碰到強將跑掉然後討厭玩家勢力的狀況,推薦玩家有空可以來玩玩看

五、印象中深志城一開局好像有金山還沒找到,不過我禁掉了探索指令

就算有金山我也沒辦法找,也沒辦法靠探索去找有時會出現的現金

而且一開始電腦的城也沒建什麼市,打下來增加的收入也不多

所以開局時最好多建些市,應付初期建設的資金需求

至於中後期的資金狀況,我將會在後續文中介紹的……

六、一開局先為幾個有被拉走危險的武將加薪,例如大熊朝秀等人

並且將武田萬里嫁給馬場信房,確保擁有三名騎馬適性S的開發人才

然後將躑躅崎館一萬兵馬運向深志城,海津城也運三千兵馬去深志

海津城的譜代先封內藤昌豐或者真田幸隆,這兩人初始政治統率就夠高

可以發揮支城的功效,而且初期金錢收入絕對不足

能減少其中一個人的薪水開支也不無小補,所以先別急著去封信繁老弟譜代

等以後再封他就好,反正所有人遲早都是會有譜代當的啦XD

技術開發則是最好趕快想辦法先衝出蹄鐵再說

至於開局的川中島之戰,我選擇不符合史實的固守選項

因為說實在的,我已經在拼少人數破關了,怎麼可能會再讓兩個強將死亡?

而且選擇符合史實的選項,也完全沒有任何好處或者補償

說實在的,會有多少玩家去選擇這個史實選項的?

接著就是出動深志城幾乎全部的兵馬,分兩隊硬打春日山城

之後就一路殺下去先滅了上杉家,免得上杉家擴張勢力之後更難打

---

第一篇會比較長,之後就不會那麼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