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jpg

 

小弟原本以為上篇就是近期最後一篇CT文了,

 

沒想到多看了一些素材後,又有一篇想寫(遮臉)。

 

(警告:以下會有大量系列作劇透!不喜者請立刻左轉!)

 

 

 

 

 

*前言

 

因為Remake這次重製追加了很多劇情,讓玩家多了不少遐想空間,

 

例如札克是否能不死?艾莉絲是否能迴避掉悲劇?

 

是否有可能走上克勞德艾莉絲路線?

 

甚至是我全都要的後宮式結局?(被打)

 

對於這些可能性,小弟個人是抱持開放的態度,

 

反正只要故事能好好講,劇情轉折言之成理,我也都能接受。

 

不過小弟是蒂法粉,為了切合文章主題,

 

本文還是要將焦點集中在克勞德與蒂法這對CP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

 

因為事實上Remake在給玩家更多其他路線想像空間的同時,

 

卻也對克勞德與蒂法間的感情有更多著墨、加戲,

 

更能讓人感受到兩人之間的關係與暗藏其中的情感。

 

例如蒂法替克勞德張羅完住處後,接著帶路介紹貧民區環境的時候,

 

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可是貧民區首屈一指的嚮導喔~

 

然後帶著克勞德去介紹給眾人認識、完成支線任務,

 

我心想這難道是在宣示主權嗎?(笑)

 

與此同時心裡卻有更深的感觸,兩人五年前見面的時候,

 

蒂法的身分同樣也是(尼布爾山)嚮導,

 

但當時兩人卻沒有及時相認,克勞德躲藏在神羅小兵的頭盔下,

 

如果五年前能相認,蒂法是否會像現在這樣帶著克勞德,

 

細數克勞德外出時村子有了什麼變化?

 

甚至一起回家吃個飯,探望克勞德的媽媽或蒂法的爸爸?

 

上述終究只是屬於我的個人的聯想,但這裡讓蒂法擔任嚮導的安排,

 

我覺得也算稍微補足了這個五年前的小小遺憾吧;

 

接著還有一個很棒的改動:克勞德自行回想起那夜星空下的約定,

 

之後他就開始以實際行動展現出對蒂法超乎尋常的關心與保護,

 

讓玩家可以感受到當初那個承諾在他心中的分量與重要性;

 

然後像克勞德與艾莉絲共同行動時,

 

卻在路上回想起小時候走在尼布爾山道上的蒂法,

 

還不禁喊出口讓艾莉絲聽到,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彩蛋;

 

綜合這些Remake中新給的材料,以及最近一些訪談、過去的資料,

 

我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從現實戀愛的角度切入,談談為何克勞德與蒂法,

 

面對男女情愛時都是如此的遲鈍、被動,甚至是笨拙。

 

(另外也會稍微帶到一些艾莉絲的部分。)

 

 

 

 

 

*除了天性如此以外……

 

從系列作的劇情我們可以看出來,

 

克勞德在生命中流中恢復原本的自我後是比較放得開的,

 

不過他的個性上還是有比較彆扭、悶騷、傲嬌、鑽牛角尖的部分,

 

至於蒂法也是個相對比較內斂拘謹的人,

 

甚至有壓抑自我的傾向,這些在我前三篇文中,

 

都已經舉了一些遊戲中的演出或訪談作為實例來說明,

 

這邊就不再贅述了,但除了天性如此之外,

 

我也想談談他們的境遇與周遭環境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拯救心上人付出的代價

 

五年前克勞德在尼布爾山尾刀賽菲羅斯,

 

說到做到實踐諾言拯救了蒂法的危機之後,

 

付出的代價是:泡魔晄爐深造四年、其後快一年的渾渾噩噩。

 

別人16~21歲正是謳歌青春或者努力讀書的大好光陰,

 

克勞德卻除了肉體上的被強化之外,完全沒有累積任何人生經驗,

 

所以當他本傳出現於米德加爾的時候,他的心智年齡等於只有16歲,

 

面對與心上人蒂法突如其來的重逢、

 

期待與現實的落差、認知與周遭的扞格,

 

我真的覺得他創造另一個人格保護自己算是非常正常的反應(笑)。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88258592.A.5D2.html

 

在上面這篇Nico0214大大翻譯的訪談中,

 

也有特別提到這五年時光造成的鴻溝,容我引用一些如下。

 

 

野島:(前略)……同一個花田場景會觸發的蒂法版本裡,

主要著重描寫了「出糗的克勞德」。雖然克勞德和蒂法年齡

相仿,但他有五年的空白期導致人生經驗不足,內心還不夠

成熟。我想在這裡描繪一個『在全員20歲的隊伍中,心智尚

為16歲、為了迎合周圍環境而逞強』的克勞德。七號頂盤墜

落後,他看見巴雷特用成年人的包容力安慰蒂法,便想模仿

來個相同的套路,結果卻不太好使--我打算描寫的就是他

這不太中用的一面。

 

 

野村:我也要求克勞德的配音在收錄的時候,根據對話對象

的不同而稍微改變一些語氣。和愛麗絲說話的時候會逞強裝

逼、和蒂法說話的時候會稍微展露本性、和潔西說話的時候

則會感覺到有點困惑。

 

 

我對上述這個官方說法非常有共鳴,

 

正因為克勞德的心智年齡、人生經驗其實是落後周遭人的,

 

所以有時他處理感情的方式是如此笨拙、手足無措、不解風情,

 

在艾莉絲面前選擇裝酷,但一被撩就不知所措,

 

只有面對蒂法時他還有辦法稍微用原來的本性相處,

 

我想這也是他在1997年舊版中,會說他只在乎蒂法態度的理由,

 

因為只有蒂法和他擁有共同的過去、相同的回憶。

 

附帶一提,在「On the Way to a Smile」小說中,

 

也有提到FF7本傳結束蒂法重開第七天堂後,

 

拜託克勞德協助採買食材的工作,

 

結果蒂法發現他對蔬果的相關知識簡直少得可憐,

 

但他還是從來沒有一句怨言的每天出門,

 

從頭學起去幫蒂法採買(蒂法覺得這樣的他很可愛),

 

也從側面描寫了克勞德失去五年人生的代價;

 

想到克勞德喪失了五年青春、Remake中又奮不顧身保護蒂法的行動,

 

我就覺得他也算是用生命把妹(笑)的真男人了,

 

幸好蒂法與他兩情相悅,AC中也給了他們一個圓滿結局,

 

不然我都要幫工具人克勞德掬一把同情淚了XD

 

 

 

 

 

*習慣被動的蒂法

 

蒂法自小就是被眾星拱月的村花女神,

 

有很多男生會主動圍繞在她身邊,遊戲中雖然每次都是三人組,

 

但我懷疑就跟雪崩組織一樣,只是潔西三人組戲份特多當代表而已XD

 

總之照理來說蒂法應該很受異性歡迎、相處經驗很多才對,

 

為什麼在男女感情方面卻常常顯得有些彆腳、不成熟,或者說純情?

 

1997年版克勞德與蒂法回鄉時,

 

可以在蒂法家找到道具店老闆的兒子去米德加爾後寄給蒂法的信,

 

他信中提到蒂法是村中所有男生們憧憬的偶像,

 

所以離開前他沒有坦白心意,因為不能背叛大家,

 

但其實自己也怕如果真的告白,會被蒂法甩掉。

 

從這封信提供的訊息可以看出來,村中的男生互相牽制,

 

結果反倒沒有人真的從對等立場去向蒂法展開追求,

 

也難怪星空下的約定後蒂法會對克勞德念念不忘;

 

另外從人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自小就混不進男生圈子裡面,

 

只能耍中二耍孤僻認為自己是特別的克勞德,應該也算是歪打正著,

 

以反向操作方式吸引到了自己暗戀的蒂法

 

畢竟蒂法一天到晚都被村中的男生包圍著,

 

應該早已習慣異性的付出與主動,

 

但克勞德卻不玩這套,反倒會讓蒂法對克勞德產生好奇,

 

然後八歲受傷時,最後也只有克勞德陪在她身邊,其他夥伴都跑掉了,

 

而在那夜星空之下,克勞德卻又直接開大招說我一定會當上英雄來救妳,

 

克勞德或許就是靠著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做法,

 

反倒打動了總是被村中男生扛在神轎上呵護的蒂法。

 

換個說法就是宅男女神最後卻被金毛8+9追走(被打)。

 

接下來這句完全是我個人的臆測,從未獲得過官方的證實,

 

所以各位看看就好,五年前尼布爾山的悲劇時,

 

克勞德最後雖然有與蒂法相認,但蒂法馬上因重傷昏迷而忘記這件事,

 

可是會不會她潛意識中還記得這件事,所以提高了對克勞德的好感?

 

五年後再度重逢時,欣喜之餘才會更希望再續前緣?

 

總之先不管我的臆測,依照官方提供的訊息,

 

蒂法在離開村子前應該都是單身,但對克勞德念念不忘,

 

村中男生的獻殷勤,恐怕也讓蒂法在感情世界中變得比較被動。

 

 

 

 

 

*到米德加爾後忙到不行的蒂法

 

蒂法到米德加爾後的感情世界,官方也沒有給很詳細的說法,

 

不過我覺得可以參考Remake中第14章巴雷特在花田中的暗示,

 

他提到雪崩組織中有個叫做阿爾的帥哥負責密碼,

 

然後阿爾隨身都預備著花,一有看上眼的女孩立刻搭訕追求,

 

而這位老兄有一次想對蒂法出手,結果卻被蒂法狠狠修理了一頓……

 

對照克勞德送花時蒂法的反應,真是讓人同情阿爾QQ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五年間蒂法恐怕也忙到沒時間交男朋友吧,

 

不知道大家大學時有沒有碰過這樣的女同學?明明是個正妹,

 

結果又忙系學會、又參加社團、打工、補習、讀書、實習,

 

搞得自己超級忙,周圍男生最後都望而興嘆?

 

我想蒂法就是這樣的女性,五年前她到米德加爾養完傷後,

 

又要鍛鍊武藝、經營第七天堂、又要參加雪崩、幫忙管帳、

 

還可能不時幫房東瑪蕾跑腿、還要照顧瑪琳,

 

自己開店當過老闆的人一定能想像這樣會有多忙,

 

光是蒂法能忙得過來我就已經覺得她是神力女超人了XD

 

綜上所述,我認為蒂法其實也欠缺與男性深入交往的經驗,

 

再加上小時候那周圍男生人人呵護的環境,

 

讓她不知道該怎麼樣精確地發動攻勢(撩人),

 

所以在男女感情世界中,若與克勞德相較,

 

我不認為她會高明到哪裡去XD

 

 

 

 

 

*若真有艾莉絲生存路線,艾莉絲贏面更大

 

還是要再度強調小弟是蒂法粉,但我們就事論事,

 

我認為如果這次真的能有艾莉絲路線,

 

而且她還認真要和蒂法搶克勞德,我覺得艾莉絲勝率更高。

 

因為艾莉絲有過與札克深入相處的經驗,

 

甚至還從他那邊學到了一些撩人的方法(例如約會一次),

 

因此她的攻勢往往比蒂法要精準犀利,

 

如果回顧Remake中她與克勞德的相處,

 

可以發現什麼欲拒還迎、欲擒故縱、以退為進等等高段戀愛技巧,

 

艾莉絲運用得簡直是爐火純青出神入化,

 

把克勞德這傻小子耍得團團轉,

 

像艾莉絲這種人大概就是克勞德母親口中所說可以拉著他走的大姊姊吧;

 

遊戲中蒂法對自己的拳腳功夫還滿有自信的,

 

但我敢說如果是比戀愛技巧,

 

蒂法絕對只有被艾莉絲按在地上磨擦的分。

 

更何況艾莉絲本性也是個很好很好的女孩,

 

她落落大方、積極主動、俏皮活潑、天真爛漫,

 

有時會耍點小心機惡作劇捉弄你,卻更添兩人之間的情趣;

 

相較之下蒂法比較習慣被動、習慣隱忍、習慣等待、習慣壓抑,

 

一直到艾莉絲出現後她才開始比較有危機意識,

 

這個IF路線真的跑下去,我覺得勝負難料……

 

要是蒂法發現克勞德心中的天秤似乎已經比較傾向艾莉絲,

 

我敢打賭蒂法87%會選擇默默退出成全克勞德與艾莉絲

 

不過這或許也就是我之所以會比較喜歡蒂法的原因吧。

 

在小說「On the Way to a Smile」中,

 

有提到蒂法重開第七天堂,克勞德則做起快遞,

 

蒂法每周只休息一天,而克勞德則是有委託就接從不拒絕,

 

雖然蒂法希望偶爾兩人可以將假日安排在一起,

 

但又覺得這只是自己在任性,而沒有將這句話說出口……

 

從我眼中看來,這樣的蒂法,實在惹人憐愛。

 

 

 

 

 

*結語

 

這次應該真的是系列文最後一篇了XD

 

克勞德與蒂法過去於系列作中的故事與愛情的發展、Remake中的加戲等等,

 

應該都已經統整得差不多了,這一篇也讓我自由發揮,

 

從現實男女戀愛的觀點好好分析了兩人為何在感情方面比較慢熟、被動。

 

最後還是要感謝SQUARE ENIX願意砸錢生出Remake,

 

讓老玩家可以重溫舊夢、新玩家可以重啟經典;

 

也希望能讓各位朋友多了解點蒂法內在的魅力與萌點,

 

何時入坑都沒關係,坑底有我有你,絕不孤寂。

 

 

arrow
arrow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