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噬謊者第一集封面

 

 

 

噬謊者的鬥智、心理戰、世界觀塑造、賭博作弊(?)情節都非常精采,

 

而且作者真的會很早就事先埋下很多伏筆,雖然當下看太不出來其中意義,

 

但是等到真的解開謎底真相大白時,讀者就會發現作者早就已經先講了,

 

不會像某些作品一樣完全不給讀者足夠提示、

 

劇中角色靠的是(相對於讀者的)不對稱資訊優勢取勝,

 

而且噬謊者劇情進展明快不會拖泥帶水,不會一個半莊就打上二十年(笑),

 

但是這作品也有一個明顯缺點,讓我無法不帶半點猶豫地稱它為神作…………

 

那就是戰鬥場景實在是太多了(苦笑),當然我很可以認同作者的理念,

 

賭博要能成立,背後必須要有強大的絕對武力作支撐,

 

發生爭端時必須要有暴力能強制執行賭資的收取,

 

否則當一方賭輸時立刻翻臉不認人,那賭博勝敗根本就失去意義了,

 

所以我也可以接受作者安排一些武戲進來,

 

但我個人是覺得武打成分的比例實在是太高了點(苦笑),

 

而且作者的打戲不算特別精彩,有時實在讓我有跳過的衝動。

 

然後如果要看這部作品的話,恐怕只能去看原文了,

 

因為中文版目前似乎只有香港有翻譯,而且翻得不怎麼好,

 

當然我也必須得幫翻譯說句公道話,翻不好的地方有部分實在是非戰之罪,

 

作者有的時候會很早就開始埋哽,但角色只說了前一句話,沒說出完整句子,

 

或者是只說了一句(當下看起來)完全就是意味不明的話……

 

(我相信就連日本讀者都不一定有完全看懂某些角色在當下說某句話的意義。)

 

要過好幾本(甚至幾十本)單行本後大家才會明白當時那句話真正的意義,

 

沒有看到完整句子對照前後文來翻,有些模稜兩可曖昧不明的關鍵句當然會翻錯,

 

只能說若想完全享受這部作品的樂趣,大概只能去看原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