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英雄傳說2008年遊戲版的戰鬥畫面 

 


我先說明一下,其實這款作品我並沒有全部玩完

同盟軍我的確是破了兩次打出尤里安了沒錯

但是帝國軍我只有玩到一半,因為帝國軍出擊艦隊常是四支滿編艦隊

而我的NB配備又不是很好,在玩起來延遲現象實在很嚴重的狀態下

我就放棄繼續玩帝國軍的劇情了,不過我已經了解這遊戲大部分的機制了

以下就是我前陣子玩比較深入後的心得(今天終於花時間整理出來XD)

 

一、陣形

這款作品戰鬥時的一個重要系統,就是類似猜拳的三者互剋陣形要素

猛攻型的錐陣剋橫陣、包圍型的橫陣剋圓陣、防守型的圓陣剋椎陣

所以在戰鬥中玩家就必須不斷臨機應變轉換陣形以求殲滅敵軍

很有原作中那種於激戰下運籌帷幄不斷變換陣形鬥智鬥力的感覺

也表現出了在亂軍中指揮官命令無法確實下達到每艘艦艇時的那種焦躁感

綜合起來,我個人要給予這個陣形要素高度的評價

另外每個系統的陣形都有兩種陣法,所以本作總共就有六種陣形

再加上每個提督最多就只會兩種陣形,所以在分配各艦的艦長與參謀時

也就必須要去考慮各提督陣形是否重複或者是否會互補,替本作增添一些戰略性

不過各陣形的特殊動作只有錐陣的突擊稍微有用一些

另外兩個的包圍與防禦我都覺得實在蠻雞肋的……

 

二、劇情與戰鬥

基本上本作的劇情就是踏襲原作,讓玩家扮演同盟或帝國的提督

進行一場又一場原作中的戰鬥,不過本作只有做到巴米利安會戰而已

還蠻可惜的,既然帝國那邊吉爾菲艾斯在第二輪達成條件就可以不會死

那我也想玩玩看沒被地球教害死的楊文理在伊謝倫大戰帝國軍的IF劇情呀!XD

再來講一下戰鬥,除了我上段介紹過的陣形要素很重要外

飛彈與空戰這兩項要素也很重要,我個人是特別喜歡飛彈啦

因為飛彈雖然只能發射三次,但是威力很強,如果有抓好前置量

趁著敵軍艦隊擠在一起的時候轟下去,那實在是很爽很有成就感呀XD

至於遠遠看起來很像蒼蠅(喂)的戰機群

很意外的其實只適合用來收拾正在敗逃的敵軍殘兵……

 

三、缺乏戰略深度

我認為這部作品最可惜的就是比較缺乏戰略部分

當然在本作中有設定星球以及要塞,以上兩者都具有補給功能

而要塞更是裝設有威力驚人的要塞砲,一擊就能對戰局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只是畢竟這些要素還是比較偏向戰術層面的

跟我內心所想的、一般即時戰略遊戲中常出現的戰略要素

例如探索路線採集資源、發展內政建造設施、保護我方生產線騷擾敵後等等

感覺還是有所不同,本作的重心還是放在艦隊戰上面

所以更讓我這個好歹也有玩過幾款著名即時戰略遊戲的玩家感到有點不太滿足

還有我覺得自由對戰時,這款遊戲的機制應該要做一些更改才對

本作在自由對戰一開始時,玩家選完提督後,可以從一定數量的艦艇中

選擇要編進艦隊的船艦,因為一開始提供給玩家的船隻數量

超過可以編進艦隊的總隻數,所以最後一定會留下幾隻船艦沒有辦法編進艦隊中

但我認為這應該要更改為類似下述的系統才對:

比如說玩家一開始有一定數目的金錢或者功勳點數

而每種艦隻要花費的金錢或者點數也不一樣

所以玩家就是要在有限的資源內做分配,看要購買或換取多少艦艇

玩家當然可以全部都選擇一些比較強力也比較貴的艦艇

然而這樣就可能會造成艦隊無法滿編……或者玩家也可以配合提督能力

特別多買某一類的艦隻,這全看玩家自己的衡量斟酌

我想如果能將本作編組艦隊的系統設計成這樣的話

每個玩家應該就能更有空間玩出自己的遊戲風格、揮灑自己的戰法

而本作的戰略要素也會更強一些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