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恩斷義絕

 

壹、攻略年譜:

1568年 二月 武田家壓制高水寺城滅斯波家

    同月 武田家打下岐阜城

    三月 第二次武田家包圍網成立

    十月 武田家壓制櫻洞城滅姊小路家

   十二月 武田家壓制鹽釜港滅伊達家

1569年 一月 武田家壓制酒田港滅最上家

    二月 武田家打下七尾城

    七月 北條家破棄與武田家的盟約

    八月 武田家打下清洲城

    同月 武田家壓制輪島港滅田山家

   十一月 武田家打下岩付城

    同月 北條家將小田原城所有兵派出去建興國寺城

   十二月 武田家以1000騎兵不費吹灰之力偷下零兵小田原城

1570年 二月 武田家打下結成城

    三月 第二次武田家包圍網到期解散

    五月 武田家的多田滿賴死亡,山本堪助久病不癒

    六月 武田家打下興國寺城

    九月 武田家打下下田港

1571年 一月 武田家打下久留理城

    二月 武田家打下岡本港

    四月 武田家壓制鹿島港滅北條家

    六月 終於買到第二本醫書替山本勘助續命

    八月 武田家打下檜山城

 

貳、對話選錄:

1569年七月,北條家的家主北條氏康,親自前來拜會武田信玄

既然是親家公來拜訪,信玄當然是準備了水酒準備好好招待一下

然而接下來北條氏康要說的話,卻讓氣氛剎時變得肅殺嚴峻

武田信玄:「不知道氏康兄這次親自前來有何貴幹?」

北條氏康:「雖然唐突,但我們北條家與武田家的盟約就到今天為止,」

     「您嫁給氏政的梅姬,我今天也親自送還。」

武田信玄:「你說什麼!你是在愚弄我嗎!」

北條氏康:「這就是戰國之世,下次再會,我們就是敵人了。」

在北條氏康走後,信玄收起表面的憤怒,開始思索起今後對策

畢竟今天北條家來破盟,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意料中事

而陪同信玄一起接見北條氏康的真田昌幸,也在這時候提出意見

真田昌幸:「主公,看來這時刻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快呢。」

武田信玄:「是呀,我們的領地將北條家的關東平原包圍,」

     「完全斷絕了他們向外發展的生機,今天會有此事,」

     「也是有此結果並不意外,幸好已向他們換取到應換技術,」

     「在初期我們擴張發展時,也靠著他們少守好幾個方向,」

     「我想接下來就讓我們心存感激的滅了北條家吧。」

真田昌幸:「幸好主公高瞻遠矚,早在太田、平井兩城各佈下10萬大軍,」

     「在北條家發動攻勢之前,我們就可以來個先發制人!」

武田信玄:「唉……」

真田昌幸:「一切安排已經就緒,主公何故嘆息?」

     「難道是不忍心滅掉這多年來的盟友嗎?」

武田信玄:「我是在可惜,若能在盟約自然到期後再吞併北條家,」

     「那我就可以登用女婿北條氏政了,但現在梅姬已被送回,」

     「我就少掉一個增加武將的機會了啊……」

真田昌幸:「可是主公您當初不是說絕對不登用人才……」

武田信玄:「我登用一個女婿並不為過吧!不過算了,」

     「現在這一切也都已經沒機會了,我說昌信呀,」

     「你就帶幾個人去將北條家拿下吧!」

真田昌幸:「謹遵主公指示!」

 

參、心得感言:

一、這玩法因為武將人數很少的關係,所以勢必要採取少數精銳的打法

所以要注意的第一點就是騎馬技術儘早往上開發,提升戰力

各項南蠻科技也要儘早換到,加強作戰與內政效率

第二點則是一拿到家寶或官位就趕快授與武將,提高人力素質

二、在與北條家的同盟結束之前,我覺得至少要換到

金碎棒、草鞋、二期作、傳馬制這幾個科技才行

換金碎棒、草鞋這些足輕科技的原因,是因為反正為了汗血馬

一定會去換到苗刀的,若再配上這兩個足輕的基本科技

就能讓足輕也擁有一定程度的實力,萬一電腦攻來而城內沒有軍馬時

至少還可以用足輕去頂著,而且足輕破壞力高

用來清那些只剩一座港口兵卻不多的大名時其實還蠻好用的

三、至於二期作、傳馬制的重要性我想應該也不用再特別強調了吧

有這兩項科技內政才夠力,尤其是傳馬制,採取少人數玩法時

連可以派去輸送的人力都很少,必須縮減輸送時間

提高人力效率,這也更顯出傳馬制的重要性

換到這些之後基本上不用再特別派人去開發內政科技了

因為重要的就這兩個,再開發內政科技卻還要浪費三個人才

還不如把這三個人派去前線,趕快打爆電腦才比較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