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貼兩張FFX-2三位主角的圖,方便大家回想(笑)。

 

 

FFX-2的三位主角(2D圖)  

 

 

FFX-2的三位主角(3D圖)  

 

 

 

 

 

 

 

FFX-2這款遊戲是FFX的續作,並於2003年正式發售。日文原名是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2(Ⅹ-2),英文名稱則是FINAL FANTASY X-2(Ⅹ-2)。我當時因為參與了部分攻略本製作的工作(雖然這個案子後來很可惜地胎死腹中XD),所以把這款遊戲破了兩三輪有吧。雖然已經是大約十年前的事情了,但因為最近FFX/FFX-2出了HD Remaster版,讓我又再度回想起這款遊戲,所以就想把當時破關的感想重新整理出來,算是替自己留一個紀錄吧。

 

 

 

 

 

我首先必須得說,這款遊戲於它問世的年代,在FF家用主機版系列作品中,可以算是一款特例中的特例。就我所知,在FFX-2之前,過去FF系列作每一部正統編號續作彼此之間都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也沒有哪一代有出過相關的續作,但這款作品從名稱就可以知道,它完全就是延續FFX世界觀與故事的續作,可以說是在系列作中首開先河吧;附帶一提,從FFVIFFX,與玩家睽違了5作之久的轉職系統,在FFX-2也總算是重見天日重出江湖。

 

 

 

 

 

此外本作也採用了全新型態的遊戲形式,還有自由度高的劇情流程,帶給了玩家完全不同的感受,不過我想FFX-2的成也在此,敗也在此;能吸引玩家目光的部分在此,讓玩家意興闌珊的部分也在此。

 

 

 

 

 

我想先論優點的部分,我認為如果用心去體會FFX-2想要表現的世界觀,就會發現,FFX-2簡直像是一場同學會,讓玩家從另一個角度去了解接觸那些前作的配角。在前作中可能只是出來說個一兩句話的路人龍套,現在卻有了他們自己的故事,玩家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實際上也對他們多了一些瞭解。

 

 

 

 

 

比如青年同盟的ヤイバル同學,老實說,我完全忘記他前作是在什麼時候出場的了,但是他在FFX-2中的表現,有耍帥的時候、有耍寶的時候、有維護ユウナ等人的時候、也有為了看ユウナ演唱會偷偷開小差的時候,可說是表現出了各種不同的面向。

 

 

 

 

 

又比如說ヒクリ小姐,老實講我也忘了她是幹嘛的,但是她想乘坐路行鳥的小小願望,以及她後來上了飛空艇上的幾句台詞變化,卻也讓我漸漸感覺到,她有血有肉的部分。

 

 

 

 

 

オオアカ屋在前作只被我當成一個順便挑戰賺錢的對象,但在這代我好幾次被他炙熱無比的商人魂嚇到,我也曾經為了這個熱血男兒數度一人在銀幕前鼓掌起來。

 

 

 

 

 

我認為這就是FFX-2值得讚許的部分,玩家扮演的主角ユウナ,的確是スピラ世界的救世主、大名鼎鼎家喻戶曉的知名人士,但是從某個角度來說,她在這款遊戲中扮演的是類似領路人的角色。

 

 

 

 

 

她在冒險助人的過程中,同時也帶領玩家接觸形形色色各有特色的スピラ居民,讓他們的個性、他們的生命展現在玩家眼前;數不清的小人物以及數不清的日常瑣事,構成了FFX-2劇情最主要的部分。

 

 

 

 

 

玩家可以只玩主線劇情沒錯,但如果把全部的事件都加以解決的話,玩家就會發現,FFX-2充斥的不再是台面上的超級名人或高層人士,不再是為了世界和平奮戰不懈的偉大人物,不再是一些可能說一句話可以就可以讓スピラ世界為之震動的當權者,而是一群小人物有笑有血有淚的故事。

 

 

 

 

 

在前作互動比較少的リュック一家、前路行鳥騎兵隊成員的下落、濕摸鴨老師死後的グアド族面對著怎麼樣的情境、森林裡的樂隊三人組等等……他們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位置,都有他們的劇情。

 

 

 

 

 

反倒是這代出場的三大勢力三巨頭很令人同情,如果是在前作,他們勢必將會成為重要角色,但在這代他們的戲份就被一群小人物給分割稀釋掉了。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世界,更能令玩家投入、更給人感覺到這個スピラ世界的真實性,換句話說,在「世界觀」的製造上,我覺得這代是相當成功的。在前作所塑造的世界觀基礎上,建構出時局的流動與情境的變化,再加上各種小人物所上演的喜劇、悲劇、親情劇、荒謬劇,這個スピラ和前作那個虛假的死亡螺旋比起來,才能真正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流轉與歡笑的可貴。

 

 

 

 

 

但是缺點也正在這裡:支離破碎的劇情、簡短分散的對話、還有奇短無比甚至有點欠缺重心的主線……對於喜歡厚重完整劇情的玩家來說,這個遊戲恐怕會不太合胃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