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部漫畫的原名是:

クロスボーンガンダム鋼鉄の七人(CROSSBONE GUNDAM STEEL7)

我看的是台灣角川翻的中文版,名稱是「海盜鋼彈 鋼鐵的七人」

(以下一律簡稱為鋼鐵的七人)

這部作品是長谷川裕一畫的,正是之前的CROSSBONE GUNDAM正統續作

假設CROSSBONE GUNDAM是一部13話或者26話的TV版動畫

那麼我想鋼鐵的七人大概就是一部劇情非常緊湊的劇場版吧


一、劇情簡介

故事是在前作的木星戰爭結束後三年開始的

神秘美女歐羅芭突然出現,告知木星的新總統正在進行「神之雷」計劃

打算使用殖民地雷射砲對地球進行超長距離攻擊

而且時間非常緊迫,主角托比亞等人幾乎已經沒有時間出發前去阻止

向內部組織疊床架屋、僵硬難以應變的聯邦體制求助更是緣木求魚

所以一行人決定去月球的SNRI基地求援

借用可以單機使用光之翼,能以超高速衝向木星的F-99

該處的教官鈴木聽完原因之後,提出至少要派出七個人突擊才行的作戰計劃

然而他們還來不及做進一步的商議,F-99就被隨後來到的木星追兵給摧毀

為了尋找最後的一絲希望「伊卡洛斯」,眾人降落地球

一邊搜尋伊卡洛斯,一邊尋找能參加這次作戰的優秀駕駛員

然後過去讓金凱杜與托比亞吃足苦頭的強敵死亡旋風隊

這次則成為了可靠的夥伴,一行人也順利找到了伊卡洛斯

原來伊卡洛斯就是過去十字先鋒軍母艦的光之帆

只是木星追兵也在此時到來,眾人千辛萬苦打敗總統的半身之後

終於湊齊七名駕駛員,以及所需要的裝備

出發前往木星圈阻止神之雷的發射……


二、幾個主要角色

1.托比亞

我覺得在CROSSBONE GUNDAM裡面,其實金凱杜還是主要的角色

但是在鋼鐵的七人裡面,托比亞真正成為了獨挑大樑的主角

甚至最後也跟金凱杜如出一轍般,在木星圈隱姓埋名

陪伴在心愛的女性緹緹妮絲的身邊

另外我很喜歡一個他的相關橋段,是在他降落地球圈時

為了尋找適合此次突擊行動的駕駛員

懷著矛盾的心情跑去找以前的王牌夥伴金凱杜

然而在看到金凱杜與貝拉烤著麵包照顧孩子的幸福模樣後

最了解他們一路戰鬥下來,到底是懷抱著何種心情的托比亞

終於下定決心選擇默默離開,並發誓自己一定要守護地球、守護他們的幸福

頗有種「這次輪到我來守護你們了」的熱血感覺


2.歐羅芭

算是這次的女主角吧,整個故事也是由她帶來的情報開始的

是前任木星總統的續絃對象,也是現任總統的姊姊

從輩分上來說算是緹緹妮絲的繼母

因為過去的情人個性很像托比亞,所以喜歡上托比亞

讓托比亞差點要吃親子丼了(問題發言)


3.鈴木稔教官

他也是帶動劇情上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

以七台MS組成突擊小隊進行超長程閃電攻擊

就是他提出的計劃,另外他雖然鮮有實戰經驗

但卻曾是聯邦軍的王牌駕駛員,號稱是藍色閃光

也是哈里遜上尉過去的教官,托比亞等人在地球能獲得聯邦軍的援助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靠著他和哈里遜的師生情誼

在戰鬥中主要是扮演下達指示的戰術指揮官角色

然後我想他在戰鬥中應該是隨時都懷抱著我死不足惜

只要能死得其所,替年輕人開闢出能前進之路就好的心情在奮戰的

不過直到最後都沒死成,只能繼續活著奮戰下去


4.德雷克

應該算是鈴木的弟子吧

到了後期才克服恐懼心理

以F-91的分身功能打倒了兩台魔王機之一後戰死


5.死亡旋風隊

我是沒想到三個人居然全都加入了作戰(笑)

這次對三個人的個性也比較有所著墨

看到死亡旋風隊再次重披戰袍時我也覺得蠻帥的


6.新總統雙胞胎兄弟

因為這次敵方沒什麼有頭有臉的反派

結果就是他們成了箭垛式的人物

不但劇中所有心理扭曲的部分都由他們負責表現

甚至就連地球追擊軍及木星迎擊軍都是由他們親上火線指揮(笑)

話說回來他們實在是強得有點太誇張了,每次都要好幾個人圍毆才能贏

只有主角在最後才算是勉強單挑勝了一次


三、喜歡或個人給予負評的橋段

1.鋼鐵的「七」人應該就是在向黑澤明的七武士致敬吧

不過我覺得長谷川真的投注了很深的愛在這個梗上面

每一集封底都有七個人的身影,但是在第一集裡面

讀者只能看清托比亞、還有海盜鋼彈的徽章

第二集封底則多了三個人、還有他們各自對應的徽章

第三集封底才是七個人以及七個徽章的大集結

然後前往木星時每個人都開特別裝備機(或特別拼裝機XD)

也可以感覺到他投注在這部作品的心力

2.主角的換機過程相當快,這點也很不錯,他一開始是開X-1

第一次被打到大破之後,就換成X-1加老夥伴X-3零件的拼裝機

然後在將前往木星圈前換裝的全覆式披風X-1更是帥翻了

既有火力又有裝甲、I力場發生器、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裝備

最後甚至還裝上了以前的妖刀村正,果然很有種最終決戰的感覺

3.再來就是我個人要給予負評的地方了

前面也說過,這部作品感覺比較像劇場版

在快節奏的熱血劇情之餘,難免會有些不足的地方了

像是敵方除了新總統雙胞胎兄弟之外

根本沒有任何有頭有臉的人物,通通都是小兵

然後總統對姊姊的處理方式我也感到很不知所謂

明明木星圈偷偷進行神之雷計劃的話,地球根本無從得知

聯邦只能等著挨雷射砲了,然而他們偏怕被很低機率的長距離突擊阻止

還要節外生枝放姊姊來地球圈討救兵,他們再順著這條線各個擊破

實在是讓我覺得他們是無謂生事、沒事找事做


四、結語

不管怎樣,整體來說我還是給予這部作品正面的評價

我們可以看到CROSSBONE GUNDAM世界的真正完結篇

也可以看到一些角色後續到底踏上了怎樣的路

如果是有看過前作的人,我推薦一定要來看看這部作品

另外反正前作CROSSBONE GUNDAM的漫畫都已經加入機器人大戰了

希望有朝一人鋼鐵的七人也能加入機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