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生離死別

 

壹、攻略年譜:

1566年 一月 武田家打下岩出山城

    五月 武田家打下山形城

    八月 武田家延長與北條家的同盟

    九月 武田家與今川家的盟約到期結束

   十二月 武田家壓制駿府城滅今川家

1567年 三月 武田家打下濱松港,擊退織田德川聯軍

    四月 雖然多次參拜毒取大神,武田家武將原虎胤仍病逝

    五月 武田家壓制岡崎城滅德川家

    六月 武田家壓制富山城滅神保家

    九月 第一次武田家包圍網到期解散

 

貳、對話選錄:

1967年四月,已經鮮少親自上戰場,而專心在後方開發技術招兵買馬的信玄

與武田家的第一軍師山本堪助來到了山形城,探望已經重病數月的原虎胤

其實原虎胤已經昏迷數天,說不準何時要走了,但就在信玄來到這天

他卻突然清醒過來,彷彿是在等待武田信玄的到來一樣

也許他在還沒見過主公最後一面之前,不甘心、不情願就這麼結束他這一生吧

原虎胤 :「想不到主公竟親自來探望為臣的這副老朽之軀……」

     「無法為主公分勞解憂,虎胤實在是感到內心有愧呀……」

武田信玄:「快別這麼說,虎胤你快快將病養好吧,」

     「我還要與你一起議論天下,在戰場奔馳呢!」

原虎胤 :「主公,我知道我已不成的了……」

     「請主公原諒……虎胤恐怕要先走一步了……」

山本堪助:「虎胤!不准你死!我現在就將我身上這本醫書給你!」

原虎胤 :「堪助兄呀,你是我們武田家年歲最高的人,若將醫書給我,」

     「只怕你也將會立刻臥病在床,武田家還需要你出謀擘畫,」

     「可惜我在死前無法親眼看見主公統一天下的英姿……」

武田信旋:「虎胤!別死!我當初說過要將所有人封為譜代,」

     「但你還沒被封成譜代,你還不可以死!」

     「你等著!我現在就再去季路神宮為你參拜一次毒取大神!」

原虎胤 :「主公,虎胤很感謝您的用心,但是人壽有限,生者必滅,」

     「我這條命既然是上天所授,現在歸還於天,也是自然之理,」

     「主公已經參拜毒取大神為我延命數次,可謂盡足人事,」

     「現在就請主公不必再替我費心,讓我去吧……」

     「這麼多年以來,感謝主公您的照顧了………………」

武田家家臣原虎胤,終於在這天藥石罔效撒手人寰

這也是武田家第一個死亡的武將,對於手上可用之將不多的信玄來說

這無疑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何況原虎胤是統率過80的譜代人才

他一死就代表武田家未來又少了一個可以用來加兵的支城

這件事也讓信玄注意到家臣團年齡偏高的問題

年紀60歲左右的老年武將相當多人,將來恐怕還會發生更多次這樣的狀況

信玄深刻體驗到,必須在這個高齡化問題發酵之前

加快攻略速度,儘早完成統一大業才行!

 

參、心得感言:

一、對於拼少人數武將破關的我來說,就算只是一個廢柴武將死亡

也都是非常沈重的打擊,更何況是統率在水準以上的原虎胤呢

只恨和尚只來賣過一次醫書,讓我只能替山本堪助延命

年紀第二高的原虎胤苦等不到醫書,最後終於放棄毒取了……

二、其實這次的攻略過程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擋下包圍網電腦的進攻

我是在包圍網成立之後趕快去協定周遭的國人眾,放棄忍者眾

而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很簡單,因為就算協定了忍者眾

我家裡面沒有偽報奇襲大隊也沒用呀!XD

當時我算是前線的城裡每座城平均只有一至兩個武將

這當然是要協定國人眾,看他們能不能來幫忙擋

而我這次玩也很幸運,有幾個大名的兵就都被國人眾給擋住

在這包圍網的兩年期間內,根本連我的城都沒有摸到過

至於攻擊時被偽報的問題基本上就比較不需要擔心

就算對方有協定忍者眾好了,進攻時我一定是會派出最精銳武將

被對方偽報奇襲成功的機率都並不算高

當然如果對方家裡面有軍神或其他強者那就另當別論……

三、在1566年攻下岩出山城以及山形城之後

伊達家以及最上家都只剩港口了,這兩家暫時無威脅之後

我也並沒有急著去消滅他們,而是把武將移到別的地方去做事

因為我的人才有限,要先讓他們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這種玩法其實感覺有點像在玩前面幾代的三國志一樣

要用有限的指令書來執行命令,有效率的擴大國力

之後我也常常這樣,失去威脅性的國家就先不打

等個幾年家中有餘力再派個智力像樣的人去連根拔掉就行了

四、消滅今川家之後,武田信虎照例當然是無法登用……

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很想勸降今川家,再把信虎以外的人通通解雇

這樣至少又多了一個一門可以用,不過這已經違反當初的規則

再加上信虎當時也已經77歲,用也用不了多久了

所以最後我還是忍痛放棄登用信虎,放他去當浪人

(結果進攻德川時馬上看到他在德川武將名單上是怎樣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