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不談別兵種的戰法而光談騎馬戰法呢?那當然是因為我本人的興趣了XD

挾擊
可使用者:武田信玄、山本勘助
雜說:這招就是啄木鳥啦,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吧?
不過我覺得能用的人實在太少了,山本勘助的騎兵適性還很差
沒有特別練的話大概只能在信玄哥身上看到吧?
我覺得至少高坂昌信或者馬場信房該給這招的
好歹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時是由他們帶領支隊的
更何況還有一說是啄木鳥戰法是馬場信房提出的....

乘崩
使用者:真田幸村、前田利益、本多忠勝
乘崩查得到的資料是最少的....不過總之乘崩這個戰法絕對和真田幸村脫離不了關係
甚至可以說是真田幸村的代表性戰法也不為過
依我查到的資料和革新裡乘崩戰法發動時武將的台詞,我推斷革新裡的乘崩
應該是融合了真田幸村在大阪夏之陣的表現,而以乘崩一詞代表
首先來講講幸村戰死前一日發生的事情,在這天的道名寺之役
伊達正宗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之後再也沒大合戰了)派出騎馬鐵派隊
面對這個前無古人的兵種,大阪方可以說吃了非常大的虧
但是真田幸村就是破了這個兵種,他以騎兵躲在亂軍後面
然後接近到近處時再從側面突然進攻,真田幸村就這樣給了伊達軍很大傷害
政宗沒有與真田幸村再次對決討回一城的機會,因為隔天幸村就千人斬拿武器去了....
不對,我是說隔天天王寺之役幸村就以犧牲生命的覺悟去突襲家康本陣了
看這段突襲的資料時,比較正式的資料都寫真田軍集結在一起突襲
不過也有說法是說,真田幸村此時用上的戰法就是乘崩(沒說到底是什麼)....
另外我還看到一種說法,真田幸村此時派出影武者
到處在敵人陣中大喊XX背叛了之類的,而且真田軍分成好幾隊
每一隊都有影武者扮幸村也使用六文錢的旗子,分散對方的注意力
以當時真田家要以寡兵突襲敵方大軍的情況來看
應該不太可能分成太多隊才對....不然就是正式展開奇襲時會合吧....
總之將以上綜合起來,我覺得乘崩指的就是一種騎兵奇襲戰法
而這個突擊要如何成功?如何崩潰對方陣型?有可能就是用了上面說的那些
例如先讓少數騎兵躲在亂軍後面再一口氣衝進去
(不然傻傻往前衝挨鐵炮喔?長筱之戰總該看過吧?XD)
或者利用忍者擾亂或影武者隊伍的引誘作戰來創造可以進行奇襲的環境
不然騎兵奇襲說的好像人人都會襲一樣,怎麼只有幸村一個人把家康打到臭頭?
我想這些手段應該都是幸村為了以少擊多而想出來的
為了混亂敵方隊伍創造出有利我方的戰場環境才對
乘崩的成功結果是奇襲,而乘崩的過程就是這些完遂奇襲的手段
再看看另外會用的兩個人,一個是前田利益....這....
好吧,畢竟前田利益也是天下的傾奇者,而且光榮給他的出身是寫忍者
這個乘崩也是要靠忍者起上作用,我就相信他也應該會這招好了....
另一個本多忠勝....這....這傢伙是幸村死對頭家康的手下吧?!
這....好吧,好歹也是幸村老哥的岳丈,也不是沒有關係
而且他確實也為家康幹了幾次以少擊多的任務,我就相信他也會好了....

車懸
使用者:上杉謙信、上杉景勝、直江兼續,通稱車懸三人組XD
看使用者就知道這可以說是上杉家ONLY的戰法
使用這戰法時全軍分成多隊(好像是24),各隊士兵的移動類似風車的旋轉
一支隊伍給予敵人傷害後退走,由後面的新隊伍補上繼續殺
而舊隊伍則繞圓圈似的退到後方去,圓心就是謙信的旗本
可以說是一種一發動就沒完沒了前仆後繼給予敵方傷害的戰法
也是一種攻守合一步馬一體的戰法,需要富指揮力的將領與訓練精良的兵士
所以也有一派說法認為這根本就是野史虛構出來的戰法
那時候哪有那麼多訓練精良的足輕來給謙信用呀....
另有一說是車懸是將全軍分成三隊,我倒是比較相信這個說法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bys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